尚志市“三个聚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发布日期: 2023-11-23     来源:     作者:尚志市委编办

尚志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强化举措,通过统筹、盘活、整合编制资源,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

一是聚焦保障中心工作,充分统筹编制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编制资源向经济发展、疾控预防、应急处突、乡村振兴等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倾斜,充分发挥保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的职能作用。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增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等市域经济重点工作,积极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确保有限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二是聚焦释放利用效能,充分盘活编制资源。始终坚持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的原则,着力破解“无编可用”与“空编不用”并存的矛盾,研究制定了《尚志市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集中打捆闲置存量编制资源,核定210个事业周转编制建立“周转池”。按照“专编专用、周转使用、限额管理、从严从紧”的原则,在不调整各单位原有编制人数的前提下,用于人才引进、退役士兵统筹安置、重点民生领域保障等急缺用编需求,与“县编乡用”、“乡编村用”等政策形成合力,全力保证急难险重工作需要时,编制资源拿得出、跟得上,最大限度发挥编制保障作用。

三是聚焦破解疑难问题,充分整合编制资源。积极挖掘编制资源潜能,紧盯城乡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矛盾,围绕各个学校编制平台独立、流通困难,城乡教师流动手续繁琐、部分学校人编不一致、个别学校编制紧张专业技术岗位不足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编制资源调控作用,整合优化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政策,破除了教师流动壁垒,解决了学校超编和教师人编分离等问题,切实发挥编制资源解决问题、保障发展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