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三提升”助推年报公示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23-05-10     来源:     作者:阿城区委编办

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编办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创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方法,实行全程网办,实现与服务对象“零见面”办理。截止4月底,在哈市九区九县中率先全面完成了全区所属196家事业单位的年报公示工作,公示率实现100%。

此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不仅为区委编办及时掌握全区事业单位法人运行状态提供准确信息,更为全区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和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科学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一、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操作水平

工作启动前,区委编办提前制定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指南及《年报书填写规范模板》,对系统操作难点、材料填报卡点、政策理解疑点等常见共性问题进行了规范和解答,并制作了模拟办事全流程业务操作视频,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全区196家事业单位进行了线上业务培训,极大提升了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年报工作操作流程的直观认识和理解。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质效

区委编办按照全面实施流程再造的要求,对年报工作网上填写、审查、上传、自主修改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精简规范,在让各单位“少跑腿”上做足文章,切实减轻了服务对象负担。

区委编办通过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的方式,对提交的材料即时审核、即时回复,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与服务对象随时保持“一对一”电话问询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一次性告知以便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了事业单位从事此项工作的“新手”快速掌握年报操作流程,保障年报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强化审核核验,提升年报精准度

建立“三级审核把关”制度,即工作人员初审、科长复核,分管主任核准。对基层填写提交的年报,重点围绕是否按照法人证书上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对资产损益情况、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等信息进行逐项核对,同时对上传的资产负债表、法人证书副本等佐证资料进行仔细核验,确保了公示的事业单位法人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