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县委编办“四个到位”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4-24     来源:     作者:通河县委编办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切实提升工作质效,通河县委编办巧用四字诀,优服务、严把关、重实效、抓提升,扎实推进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是突出,提前谋划,通知到位。按照年度计划安排,通河县委编办及时部署启动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在摸清事业单位底数、掌握基本情况后,对年报的报送时间、报送方式和程序及具体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并专门制作业务操作课件,利用微信、电话等媒介发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提示,做好宣传引导,尽量避免出现审验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程序不规范、资料不完整等情况,使各相关单位提高认识,心中有数、高效落实,为顺利完成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突出,优化服务,指导到位。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公开办公人员电话和微信,在转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及时总结填报过程中的难点、易错点,通过电话解答、微信工作群解惑等方式,专人开展实时咨询服务,及时为事业单位提供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对年度报告的提交、受理、审核均实行线上办理,采取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方式,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高效便捷。

三是突出,严格审核,把关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原则,对于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住所等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事业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先办理变更登记再进行年度报告公示。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需提交的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等资料要件进行逐项比照、重点核查,确保年度报告信息精准、资料完善、内容翔实、图像清晰。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退回,要求单位及时修改、重新申报,确保向社会公示的内容准确、合法。截至目前,2023共审核通过并公示74家事业单位,变更登记84事业单位因填写信息不准确、资料不完整等原因共退回修改360余家次。

四是突出,回顾工作,总结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质量,及时对年检工作全流程进行梳理总结,与各单位业务经办人员及时沟通,收集掌握意见建议,找准问题堵点,针对性地改进提升,稳步推进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效率更高,切实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下一步,通河县委编办将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力度,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全县事业单位应检尽检。同时,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对应注销未注销无法进行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并收缴法人证书和公章。

报送单位:通河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