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坊区委编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机构编制法制化成果

发布日期: 2023-03-17     来源:     作者:

    为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高质量运行,香坊区委编办按照“谁登记,谁监管”的原则,提前谋划、超前开展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监督检查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规范化管理,更加巩固了机构编制法定化成果。

一是超前启动,时时开展法人登记管理工作业务。为体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时时性、高效化,2023年香坊区委编办开年就谋划法人登记监督检查工作,今年抽查的比例要达到全区事业单位登记总量的10%左右,远高于规定抽查3%的比例范围。抽查的范围包括卫生、教育、城建、农林水务、交通运输、数据中心等各领域。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执行情况、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公示情况和业务范围开展情况等,努力做到检查内容全面,问题查找精准。

二是主动服务,逐步提高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效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安排,近日香坊区委编办深入香坊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主要检查事项是在提交年度报告工作中有哪些疑问,在事项变更中还有什么不清楚等。另外本着从检查与服务的角度出发,主动发放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指南》手册作为开展法人登记工作查询的掌上字典。检查中详细查看了该医院的法人证书、公章使用、资产负债简表、收入支出决算表、业务范围开展情况和有关变更登记执行情况等。检查发现年度报告中业务开展情况填写不规范,开办资金、年初年末资金填写不准确,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更正,详细进行了解释说明,保证了检查工作的规范有序,依法实施。

三是规范管理,逐步巩固法人登记工作成果。为更加规范化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进一步巩固机构编制法人登记法制化成果,香坊区委编办注重科室间联动,通过平台数据比对、部门间信息共享等多方式掌握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履职情况及人员动态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整改,对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质量不高的,通报其举办单位;对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不力,未按相关要求开展登记工作的实行限期整改;对职能职责弱化或业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提出机构调整建议。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履职行为,也为我区科学设置机构和高效使用编制资源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