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全面推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9-15     来源:     作者:巴彦县委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9月5日印发了《巴彦县关于推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9月7日,召开全县推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上,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营商局结合自身职能提出工作要求,兴隆镇、松花江乡作了表态发言。县委副书记汤继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编办主任刘永学主持。各乡镇设分会场,140余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指出,推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要强化对清单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清单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提出举措、落实各阶段工作任务。准确把握县《实施方案》和市《指导目录》《参考目录》,全面梳理乡镇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各方面的职责,因地制宜梳理制定本乡镇职责任务清单。


会议强调,按照全面准确、合法有效的原则,着眼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乡镇职责任务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汇聚合力,乡镇要定期向县专班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把握进度,有序推进。


会议最后由县委编办负责同志从准确把握任务要求、充分运用市级目录、清单制定具体事宜三个方面对各乡镇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县级与乡镇对接联络组,上下联动、精准指导,确保巴彦县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迅速推开,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