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编办实现党建引领机构编制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22     来源:     作者:阿城区委编办

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阿城区委编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区委编办党支部以打造“在建设新阿城的征程中,坚持强党建、勇担当、转作风、干实事的目标,全面提升机构编制人为阿城经济建设干事创业的赤子情怀”的工作目标,在部署、推进、落实上实现“四个坚持”,在造声势、转作风、创业绩、强制度上实现“四大亮点”,形成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全面发展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促业绩的基调,营造氛围,让党建工作大放异彩。以提振精神为目标,打造凝聚编办精神的党建展板。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凝聚共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和弘扬“振精神、转作风、重实干、创一流”工作主旋律,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我们在办内的会议室、墙上醒目位置,粘贴悬挂以“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建和党建与业务深度整合工作的宣传板报, 同时将支部党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相关活动照片进行粘贴展出,营造氛围,形成共识,让全体职工树立勇于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前行,党建为魂,让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以作风转变为目标,打造凝聚优化环境的办事指南。大力营造倡导党建统领业务的浓厚氛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和流程再造工作。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服务窗口、办内会议室等醒目位置,以“党建引领法人登记,创新服务为民解忧”为题,将权限内法人登记“最多跑两次”、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少跑腿”、机关群团赋码证书“当日取”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多项举措与党建深度融合,以“突出服务亮点,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要件、缩短办事时限”为服务宗旨,将服务窗口的办事业务流程以公开、透明形式展示给办事群众,接受机关事业单位的广泛监督。

  

坚持党建引领活动开展,百花齐放,与业务实现交相辉映。以弘扬实干为目标,打造凝聚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一是弘扬优秀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创新争优”评选工作,将全办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民主测评、公开推荐的方式产生。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体现机关骨干和“工匠”的引领作用,做到机关党建与日常业务深度融合,以优秀促落后,以先进带后劲,促进机构编制整体工作协调、科学、健康发展;二是发扬“传帮带”精神。为了将党建和业务培训引向深入,检验全体干部的学习收获,强化学习教育成果向实际工作的转化,将学习表现、业务能力、岗位贡献等综合考量,在党员中开展“岗位比武”和“知识竞赛”活动,对“比武”和“竞赛”中优秀者颁发荣誉证书。


坚持党建引领制度建设,廉洁高效,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以制度建设为目标,打造凝聚风清气正的廉政团队。一是制定《区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将工作纪律、学习、财务管理、安全保卫、保密、公章管理及环境卫生管理等七个方面制度进一步规范,将“制度”落地生根,形成“红宝书”式的《小册子》,人手一册,做到规范制度,有章可循;二是落实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谈话提醒制度。运用每月一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与职工针对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隐患等,有效利用班子成员谈话手册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及批评教育等处置方式,有的放矢地推进全办“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通过“一把手走流程下站所”发现问题短板。几年来,通过“一把手走流程下站所”,共发现20个党建及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办事人不求人清单》、《实名登记办法》两项惠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