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区委编办“三个注重”高效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07     来源:     作者:南岗区委编办

 机构编制核查是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准确研判机构编制管理形势,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是按照统一的规范对全国机构编制资源的实际配置情况进行定期核实、检查、分析和规范的活动。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为2014年以来的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为贯彻落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的通知》(中编委发〔2021〕8号)要求,做好南岗区2021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作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专班的牵头部门,南岗区委编办抓好“三个注重”全面安排部署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积极推动南岗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研讨学习,规范核查。区委编办认真学习研讨中央、省、市关于机构编制核查具体要求,出台了《中共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南岗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哈南编发〔2021〕70号),向全区69个部门下发《哈尔滨市南岗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梳理出开展核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11项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数据核实,靶向施策。紧紧围绕“四清两对应”的工作目标,即: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实有人员与配备的编制职数相对应、实际设置机构与批复机构相对应。区委编办组织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确保数据填报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为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奠定基础,为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提供依据和保障。

注重部门联动,狠抓落实。为顺利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按照区委编委领导要求,南岗区成立以编办为牵头部门,以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彻底摸清底数,全面掌握现状,确保核查工作有序、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