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破难题 创新体制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6-27     来源:     作者:事业处

聚焦民生破难题  创新体制促发展

——探索支持保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市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编制工作导向,持续密切关注学前教育发展,针对编制资源紧张与发展需求间的矛盾,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难点问题,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以市直机关幼儿园管理体制创新为范本,结合我市实际,大胆探索幼教公益服务新形式,主要做法如下:

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学前教育公益服务新模式。综合测算分析,运用统计测算、数据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梳理汇总全市幼儿园及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公办幼儿园有关情况和数据,按照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办幼儿园编制配置有关事宜的指导意见》(黑编办〔2022〕60号)相关标准,分析测算全市公办幼儿园编制配置情况,作为管理体制创新调整的参考依据。带着思考走出去,会同市委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组成调研小组赴山东潍坊、四川成都、江西南昌等地调研学习,了解实行集群化办园、创新管理方式的经验和做法,学习研究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深入剖析问题,从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资产资金配置调度、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等方面,深入查找市直机关幼儿园存在的管理体制机制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找准改革创新的着力点。

创新管理体制,推行市直机关幼儿园“一园多支”。按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有关“探索一个机构多个分支、多个机构一体运营模式”的要求,借鉴外省市优化整合资源、统筹集约管理的先进办园经验,以市直机关幼儿园为试点,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打破“一园一机构、增园(增生源)增编制”的固有编制保障定式,不再保留市直8所机关幼儿园独立事业单位建制,整合组建市直机关幼儿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幼教中心”),实行集群化办学,今后新增公办幼儿园,均作为其分支机构统一管理,不再批复新设独立建制的事业机构。推行“一园多支”管理体制,在幼教中心内部平衡配置人员、资金、资产,统筹所属分支机构岗位设置、考核标准和工作流程,有助于优化配置、合理利用机构编制和财、物资源,动态灵活调配教学力量,推动教育资源、教学成果高效管理和集约共享。

激发事业活力,建立“养事不养人”灵活用人机制。新整合组建的幼教中心统筹集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推广集群化办学模式,今后新增设分支机构或扩大办园规模所需人员,主要通过引进社会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或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解决,除特殊人才引进外,不纳入编制管理,改变了固有的以编制为基础的各项资源配置方式,推动建立并逐步完善以生源和教职工数量为基础的岗位设置、财政支撑等配套措施,能够破除管理体制束缚,激发事业发展活力。同时,“养事不养人”灵活用人机制符合幼儿教师职业年轻化特点,能够有效解决编内人员固化、只进不出、财政成本较高等管理问题。

强化示范引领,破解资源紧张与服务发展的矛盾问题。改革攻坚期后,我市仍要继续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正确处理需求与供给、存量与增量关系,确保编制规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供养能力相适应。幼教中心改革试点样本,打破了传统的机构编制管理固有模式,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既能够有效缓解编制需求压力,集约利用优化配置资源,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更有利于解决目前学前教育发展普遍存在的困难,为多层次多渠道提供公益服务、解决公办幼儿园发展问题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改革创新的关键在于推动落实,我们密切跟踪、落实落细改革试点举措,会同教育、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和现场交流会,总结相关经验做法,精准收集意见建议,在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的基础上,力求扩大改革成效,为全市公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市直机关幼儿园“一园多支”管理体制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也给我们带来思考和启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要强化全局意识和辩证思维,放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发展格局中思考、研究、谋划。单纯依靠增机构、增编制的传统固化思维方式,既难于破解从严控制与发展需求间的矛盾,更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多层次需求,必须着眼全局长远、突破视野限制,主动在统筹谋划、整体协同中找准定位,多途径、多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实际情况,要善于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做法,要提前做好改革涉及到的风险评估,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才能确保改革创新推得下去、落到实处、稳妥有序、得到支持、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