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促发展 创先争优见实效 ——市委编办“三到位”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回头看”

发布日期: 2022-09-29     来源:     作者:事业处

按照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市委编办坚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主动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创新改革路径,强化改革成效,建立督办机制,将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回头看”评估工作纳入《哈尔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创先晋位项目》,推动改革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调整完善相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和编制资源配置,理顺政事管办关系,健全治理体系能力,确保改革目标达到预期、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回头看”评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评估,推动整合机构履职“融合到位”。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回头看”评估,深入了解印发“三定”规定满1年的单位履职效益和业务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深化改革意见建议,调整完善“三定”规定;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围绕重点民生领域按照“穿透式”评估工作要求,确定试点事业单位,细化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评估要点和评估方式,采取数据分析、交流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评估;积极推进新整合组建单位落实“四个到位”,召开调度会、下发提示函、实地走访调研,督促涉改单位落实到位,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并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为涉改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人员转隶、办公场所等改革要素落实提供支持和保障;深入了解政事权限清单和事业单位章程试点单位运行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调整完善和努力方向。

优化资源配置,支持重点领域发展“保障到位”。开展高职高校、公立医院、公办幼儿园、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机构编制需求调研摸底,持续加强文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政治主体和首要原则,贯穿改革全过程,研究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具体落实措施,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力量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研究探索市直机关幼儿园管理体制创新,破解公办幼儿园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哈尔滨开放大学加挂哈尔滨社区大学牌子,加快构建学习型、智慧型城市,促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配合市儿童医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资源整合;研究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调整意见;设立邮政快递业安全服务保障机构,切实加强行业管理,补齐结构短板。

创新管理方式,事业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发挥到位”。坚持总量控制、节约优先的原则,对新增编制的需求进行科学评估,同步考虑编制外用人情况,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信息技术等手段,妥善处理严控编制规模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统筹盘活存量编制资源,持续加强编制“周转池”建设管理,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动态调整,着力保障重大体制机制调整、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基层事业发展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等重要领域的用编需求,积极支持保障“万人计划”“市委书记进校园”等引进人才用编,加大向相关区顺向下划编制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深入研究吸引留住人才的编制保障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管理方式,加大单位用编自主权,在教育、卫生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探索编制使用备案制管理;研究建立与职责相匹配的编制使用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先行拟订人员遴选计划、编制随人员补充情况予以必要保障的满编运行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