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5-12          作者:市委编办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和安排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市强化全市改革“一盘棋”意识,市、区县两级分级组织,同步推进改革。各区、县(市)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先行先试政治责任,高位谋划,担当作为,精心组织,探索创新,截至目前,各区、县(市)按照规定的时限,已完成部门方案审批工作,基本完成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政事权限清单和章程“三个抓手”的制定工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进入落地见效和总结验收阶段。改革推进中,各区、县(市)积累了新经验,取得了新成效。

延寿县坚持“五个到位”,落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政治站位高,推进有力。一是组织到位。县委书记亲自部署,组织部长亲自推动,县委编办具体落实改革任务;二是责任到位。落靠涉改单位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设计到位。强化事业单位功能作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较好地完成了编制精简分配任务。四是措施到位。创新工作方法,将单位“三定”规定随部门方案同步下发执行,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已全部完成42个县直部门、9个乡镇改革方案,以及228个单位“三定”工作;五是落实到位。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与涉及人员转隶单位主管部门对接,完成人员划转工作。改革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得到省委编办、省委办公厅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专项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香坊区做到“五个坚持”,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各方面全过程,优化加强区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等具有政治管理性质的事业单位;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以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为中心,整合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组建区大数据中心,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通和共享。以服务经济建设为抓手,组建区金融服务中心,促进区域内金融发展;三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应减尽减,重塑结构布局,强化公益属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保障现有工作效能不减、现有工作秩序不乱;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基层普惠民生,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统筹调配编制资源,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增编制76名,组建区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编制只增不减,为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核增事业编制112名;五是坚持编制动态管理。探索满编运行、动态管理,建立区级事业编制“周转池”, 保障重点需求,并实行“退一收一”。

南岗区坚持“三个强化”,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一是强化“严”字当头,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综合设置为原则,以优化结构为重点,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机构整合,以减员促增效,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向街道充实事业编制24名,切实保障一线工作力量;二是强化“实”字托底,充分结合区情实际推改革。成立了事改专项工作组,深入到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监督等部门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了解掌握事业单位的现状,详细宣讲改革政策,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调整意见;三是强化“谋”字为要,着力谋划事业单位新局面。统筹谋划,压茬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乡镇)改革,努力重塑事业新格局。

阿城区突出“三个加强”,克服总量大精简任务重的困难,坚决完成改革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书记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组织部长亲自上手抓改革,研究谋划改革方向,逐一把关具体改革意见,对推进难度大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提出要求;二是加强措施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在全面动员的基础上,开展“一对一”工作对接形式,逐个部门和单位面对面了解沟通情况,听取改革推进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完善改革意见,勇于啃硬骨头,以持续深化农业农村、住建、水务等重点行业领域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明确布局优化的改革方向和要求;三是加强推动落实,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机构编制总量限额,变改革压力为促发展的动力,大力度精简压缩机构编制规模,应撤必撤,应减尽减,目前已完成精简事业机构26个,精简事业编制8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