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公示

发布日期: 2021-12-18     来源:     作者:市委编办

序号 事项 解决问题 工作措施 完成情况
1    优化简化实名制业务办理。    进一步解决服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单一问题。    为巩固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工作模式,不断优化落编减员工作流程,通过编制通系统上传电子版证明材料,网上审核后,再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落编减员通知单。     运用机构编制网络管理平台,持续推行远程办理和不见面服务,制定实名制办理事项流程图,完善内部审签流程,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不跑路”。
2    推进实名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进一步解决实名制业务不见面办理流程繁琐等的问题。     积极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联动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资统发办理工作联动机制,优化统发工资审核流程,推行要件互认,实行联动联审。     通过与财政、组织、人社等部门协调,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推行要件互任,联动联审。从7月份以后,部门办理工资财政统发不再编办、财政、组织、人社部门间“来回跑”,实现了资源共享。
3    调整理顺市、区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社保医保办理不够便捷问题。    1.优化市级医疗保障机构职能和编制配置,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责任,提高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等职能。
   2.推进经办管理服务与人员向区级下沉。
   3.建立市级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政事权限清单,理顺政事管办关系,厘清市、区职责边界。
    通过调研论证,调整了市、区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管理体制,理顺了市、区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管理体制,建立政事权限清单,推进经办管理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区级建立“五险合一,统一征缴、统一经办”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了五险经办“一窗受理”综合柜员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社保医保“多地跑、来回跑”问题。
4    优化区、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疾控体系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1.梳理汇总区、县(市)疾控中心编制配备现状,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
   2.根据国家有关疾控中心机构编制配备标准,合理提出区、县(市)疾控中心编制核定标准和编制配备意见。
   通过对9区、9县(市)疾控中心职能、编制配备进行全面调研,根据国家有关编制配备标准、人口密度、城区结构,综合分析后进行调整,优化了区、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配备。同时,提出优化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配置使用要求,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疾控机构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5    调整理顺呼兰阿城双城三个区不动产登记经办体制机制。
    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    1.将市不动产中心呼兰、阿城、双城分中心整建制下放属地管理。
   2.以三区政府为主体,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住建、农、林、水、草等部门相关交易经办职责,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改革。
   3.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关系,建立完善相关工作运行机制。
   通过调研论证,调整了松北、呼兰、阿城、双城四个区不动产登记经办管理体制,将市不动产中心松北、呼兰、阿城、双城分中心整建制下放属地管理,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关系,整合区域内不动产交易、登记经办职责,交由一个机构统一行使,全面实行不动产交易、税费缴纳、登记集成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一件事掰开办、分开管,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上下跑、来回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