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哈尔滨市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3-2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要求,通过“哈尔滨市机构编制网”向全社会公布本办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市编委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新战略新跨越的总体要求,主动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创新探索体制机制新途径,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效保障的同时,更加注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哈尔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强化领导,周密组织,系   统推进,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2015年,根据工作需要,对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加强了领导力量。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有体系地推进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与协调、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等具体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思想作风正、工作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落实到位。一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对相关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时限、监督举报电话等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全部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实行集体研究制度。对各项重大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都交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直都坚持按规定程序推荐、测评、考核、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操作。三是认真落实《哈尔滨市编委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和程序,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及时发布更新主动公开信息,认真抓好材料报送,做好监督检查、公开信息建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办在中央机构编制网、黑龙江省机构编制网公布各类信息41条,在哈尔滨机构编制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24余条,工作服务类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主要对一些机构的规格、性质和内设机构数量进行查询,全部按照规定及时予以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如政务公开监督考评激励机制的相关配套制度尚未完善,宣传教育培训弱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文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