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顺利通过全省机构编制综合督查验收

发布日期: 2022-10-21     来源:     作者:政府处

10月19日,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马晓明为组长的省委编办督查组一行深入市直及松北区开展2022年机构编制综合督查工作。市领导代守仑、李冕及市委编办、松北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督查组听取了我市工作汇报,并对照市(地)督查指标体系,逐一查看了相关佐证材料,详细了解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苍松围绕我市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党内法规、规定,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冕就重点工作与督查组进行了交流座谈。

  

督查组在松北区实地调研走访了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详细了解了新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哈高新区项目建设进展、产业招商和行政审批工作服务企业情况。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松北区委书记代守仑就新区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有关问题及意见建议与督查组进行了汇报座谈。

    

督查组对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督查组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委编委领导下,哈尔滨市委编办高站位、高质量、高力度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在重大改革推进和日常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均取得历史性成绩,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点、机构编制核查使用效益评估,以及机构编制保障等工作得到了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委的肯定和认可,其中事改“零基测算”分配事业编制的经验做法,创出了“哈尔滨特色模式”,被《中国机构编制》杂志刊发推广,为全省各地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体现了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对我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督查组强调,本次综合督察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2年度41项“督检考”任务之一,也是省直和市(地)目标考评重要内容,既是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提升工作质效的推动和督促。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持续深化落实,将其作为武装头脑的“魂”、指导行动的“纲”,对标对表认真筹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