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齐上阵 抗击冰雪显担当 ——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3-11-09     来源:     作者:

116日,我市迎来首场冰冻暴雪寒潮天气,路面积雪结冰。市委编办驻民权村工作队坚守岗位,以雪为令,全力协助村“两委”对村主干路积雪进行有效清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


谋划在前,提早研判下好“先手棋”。此轮降雪总量接近历史同期极值、积雪深度大、雨雪相态复杂,为防止暴雪造成严重后果,市委编办驻民权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提前研判,及时到岗,按照有关部门防范暴风雪极端天气通知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配合村“两委”将预警预报等安全提示信息宣传到位,提醒农户们收储完毕的玉米,尽量不要堆放在露天场所,形成“地趴粮” ,及时采取雪天苫盖措施,避免粮食受潮发霉,导致损失。建议畜禽养殖户要做好饲料储备、圈舍防风保暖等工作并注意预防疾病。


冲锋在前,同向发力出好“组合拳”。雪后清晨,驻村工作队便同村“两委”一起,组织动员村屯党员干部和村民,奋勇当先、冲锋在前,用铁锨、扫帚等清理道路积雪。同时,协调好铲车等大型机械,合理规划路线,对民权村各屯间积雪路面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清理,及时保障村民出行畅通。虽然天气恶劣,清雪任务艰巨,但工作队员与村民不畏严寒、干劲十足,以热情融化冰雪,以担当抵御严寒,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战冰斗雪,积极应对打好“持久战”。本次清雪工作,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村“两委”带动村屯干部及群众战冰斗雪,全村一盘棋,既抵御了冰雪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展现出党员干部的组织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冬季到来,未来几日仍有大范围降雪,工作队将一如既往绷紧防灾一根弦,提升应对疾风骤雪的能力,积极制定清雪计划,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协调大型清雪机械设备,排查脱贫户、病患、老人家中情况,避免出现道路封堵紧急病人出屯困难等问题。同时,提醒农户要多进行粮情检查,防止雨雪渗入,养殖户要做好牲畜保暖消毒工作,尽量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