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职责任务清单 创新基层治理实践 ——我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发布日期: 2022-08-15     来源:     作者:党群政法处

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是今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我办敢于担当、勇于任事、主动作为,聚焦关键环节、紧盯突出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推进,进一步丰富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样式,顺利完成了试点工作。8月11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道里区代表哈尔滨市试点地区作了交流发言,宾县进行了书面交流,道里区、宾县的特色清单及场景化协同配合范例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委编委领导充分肯定。

一、坚持高位推动,精心谋划部署

我市高度重视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举措,列为我市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我办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行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各项配套措施,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操作依据。我办集中全办力量并从组织、民政、司法、营商等市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二、坚持市级统筹,确保高质规范

工作专班面向全市303个街道乡镇下发调查问卷,调研了解基层治理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形成《哈尔滨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指导目录》(以下简称“市清单”),通过“区县征集”“部门建议”与“基层民意”相结合方式,“三上三下”征求80余个市直部门和18个区县(市)意见,同步请市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吸纳合理化意见建议110余条,完成了市级“1+N”工作方案中的“1”项工作任务(即基础清单)。道里区、宾县以基础清单为蓝本,落实省“1乡镇1清单、1街道1清单”工作要求,形成职责清晰、特色鲜明、符合实际的道里区、宾县清单,也为市级细化完善“N”(即类型清单)积累了可靠素材和经验。

三、聚焦热点事项,探索“全周期”管理

职责是根、任务是枝,科学运行才能根深叶茂。为推动清单落实落靠、管用有效,工作专班指导试点区县探索编制工作流程图及场景化协同配合范例,试行高频重点工作事项“全周期”管理。即以基层高频热点、难点问题事项为线索,明确每项职责任务涉及的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规范协调配合机制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等,有效解决衔接不畅、推诿扯皮等问题。道里区结合镇街清单实际,聚焦区街(镇)共同承担、办理频次较高的重点难点事项,编制工作流程图19个,配套编制场景化协同配合范例11个,展示了重点工作事项从发生到办结的全流程工作闭环,明确了区直部门和街(镇)在各个环节协同配合的具体内容及形式,通过工作流程再造和规范将区街(镇)有效捆绑,实现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建立配套机制,强化指挥调度

工作专班指导试点区县健全完善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和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职责准入和动态调整程序,防止区县级部门职责无序涌入。鼓励试点区县建立县乡(区街)上下联动协调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配套制度体系,赋予乡镇(街道)对辖区内需要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设计,统筹利用民声热线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等平台搭建“下呼上应、上下联动”管理系统,突出乡镇(街道)对部门的话语权,并将乡镇(街道)对部门的满意度作为评价部门的重要指标。试点区县还探索依托综治中心大智慧指挥平台,推动各类管理服务力量在乡镇(街道)聚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复制推广试点工作做法,固化完善制度创新成果,全域推广职责任务清单,为构建简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铺垫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