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组织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网上名称规范清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10     来源:     作者:监督管理处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贯彻落实省机构编制、网信部门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市委编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哈编办发〔2022〕37号),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网上名称规范清理工作。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民办事和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由于一些举办单位对网站安全管理重视不够,致使网上名称使用不正确、开办资格不合格、信息泄露等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威胁国家网络安全,侵害公众利益。加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规范网站名称、网站标识可以有效防范假冒网站对公共利益的损害,提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权威性、可信度和认知度,维护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专项工作,组织市直部门一是自查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开办网站的网站名称、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站标识加挂情况,对不规范的情况立即申请变更,进行规范;二是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名录》外实际存在的网站,立即进行网站标识申请,并进行规范加挂;三是对名录内实际已经不再使用的网站,立即申请注销。同时,指导区、县(市)布置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办门户网站的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提取本级网站名录,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调整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该项工作计划于8月末前全面完成,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提供坚实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