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8-08     来源:     作者:秘书处

8月8日,市委编办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苍松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重要讲话精神,是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当做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组织领导、理论武装、问题查找及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与推进重大改革创新相结合。继续啃硬骨头、打硬仗,在改革攻坚中体现新的担当,展示新的作为。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以转职能促进转方式,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民生事业服务保障,解放社会生产力;推进综合执法和执法力量下沉,切实加强基层执法工作力量;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基本公益服务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三是与打造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相结合。要在市委和市委编委坚强领导下,牢记机构编制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机构编制部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议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定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四是与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扛起省会责任担当相结合。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省委“五个率先”、“六个龙江”工作部署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的“七大都市”奋斗目标和“七个新”具体目标要求,聚焦“走在前列、晋位争先”目标定位,持续优化协同高效配置行政资源,深度挖掘编制使用潜能,激发编制使用活力的效益,加快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以机构编制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内容和保密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对强化机构编制信息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处处长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