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全力推动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谋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2-06-22     来源:     作者:党群政法处

 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是市委编办攻坚克难重点项目之一。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市委编办坚决扛起政治担当,聚焦基层治理,以基层反应强烈的体制机制问题为突破口,精心谋划实施,协调各方力量,汇聚攻坚合力,努力推动职责任务清单试点工作谋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省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建设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深入研究部署,要求市委编办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基层政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协调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工作专班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政策研读会等方式,全面深入领会上级精神,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设计“自选动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提高工作标准抓落实。市委编办破除“就清单论清单”的线性思维方式,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面向全市乡镇、街道发放、回收调查问卷302份,全面系统掌握区县条块间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等各类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明确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提高了清单编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为确保清单的统筹规范与基层工作实际相统一,以省职责任务清单为基础框架,全面梳理我市地方性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文件,采用“区县征集”“部门建议”与“基层民意”相结合的方式,三轮征求80余个市直部门和18个区县(市)意见,吸纳合理化意见建议110余条,增补12项市级职责事项,形成市级职责任务清单指导目录,提高了清单编制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提高把关要求抓落实。为进一步彰显清单编制工作的地方特色,市委编办提高把关要求,要求试点区县在贯彻落实好上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实践,建立符合本地域产业发展特点和自然资源禀赋等条件的职责任务清单。市委编办加大把关指导力度,根据疫情形势,采取实地走访调研或视频会议交流方式,进行面对面研讨、键对键指导,实时跟踪了解清单建设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和困难,帮助试点区县找准症结,完善工作路径方法,不断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道里区、宾县作为试点单位,以市清单为蓝本,制定形成了职责清晰、特色鲜明、符合实际的道里区、宾县清单。

 目前,道里区、宾县职责任务清单已经省委编办审核同意,近期将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公示,方便办事群众知晓“能办什么事情,应找什么部门”。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继续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下半年全面推进清单建设各项工作,指导各区、县(市)编制职责任务清单,制定详实具体的办事流程图,让清单成为乡镇(街道)依法履职的“说明书”和属地责任的“分界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精细管理、精准实施”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