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防控责任 市委编办下沉党员当好抗击疫情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2-03-24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党政机关发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后,市委编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进行部署安排,全办党员干部积极报名请战,连夜抽调1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及时到岗到位,与社区干部共同编组,协助上红、友谊、红星广场、红专4个社区,开展“九小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履职尽责查九小,市区携手筑牢疫情“防护墙”。通江街道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是“九小企业”,检查4个社区700多户“九小企业”防疫工作成为社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工作任务。在全面了解通江街道办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基础上,市委编办下沉党员听众街道指挥,服从社区安排,毅然担起检查“九小企业”疫情防控任务。一是严格管控有力度。下沉10名党员干部严格落实53号公告要求,认真执行“九小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标准,对每一个商户防疫健康码、大数据码、消毒液、消杀记录等防疫设备物品等情况进行详细查验,坚决执行餐饮企业“禁止堂食”要求,检查商户对进入顾客人员扫“双码”、测温、戴口罩的要求执行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管控,落实落靠防控措施。二是处理问题有态度。在第一天的检查过程中,部分商户有应付了事的心态,不按规定时限消杀,不及时登记,登记信息不完整、防疫物资贮备不齐全的问题。各组坚决执行防疫标准,对60余家不符合标准的商户立即要求整改、限时整改,并建立台账,第二天重点检查。经过三天的规范,650余家营业的商户全部达到规定标准。受检查的商户感慨到“检查的真严啊”。但商户更理解,严点是对他们负责、对顾客负责。三是防控疫情有温度。下沉党员干部在检查九小企业过程中,一边坚持严格的防疫政策,一边了解企业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红星广场社区检查组发现部分商户“消杀记录簿”、“从业人员登记簿”等台账不齐全,检查组联系社区,在每天的巡回检查中进行发放,并指导规范登记。上红社区、友谊社区部分商户提出“龙江健康码”不好使,下沉同志帮助协调社区重新下载打印,完善“双码”制度。55号公告出台后,很多商户把握不准,下沉党员就一一记下向社区反馈,在社区与商户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发动商户织密疫情“防控网”。在检查过程中,很多商户对市委市政府的防疫政策不了解,对当前的防疫形势认识不清,消极应付、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程度存在,下沉党员干部主动担起政策宣传的责任。一是第一时间宣传防控政策。下沉党员在检查九小场所前先进行53号公告学习,抓好岗前培训,对53号公告提出的管控要求、适用范围、重点内容进行深度学习,在检查中做好适用政策得当。55号公告出台后,下沉党员边检查边学习,廓清及民生企业范围,做政策的明白人,提醒商户认真看,逐条逐款宣传,从严从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深入九小边检查边解读。下沉党员干部在检查九小企业过程中,边检查边解读相关内容,引导商户执行公告要求,该停业的停业,该执行48小时核酸上岗的及时核酸,走一户讲一户,宣传公告政策,焕发商户对防疫工作的支持。上红社区几户半地下室旅店虽然停业,但对地上旅店可以营业不是很理解,下沉的党员干部向商户解释区别与防疫常识,消除误解。三是赢得商户支持共同抗疫。下沉党员每到一户,面对商家无助的眼神和萧条经济形势,大家十分体量,工作中边检查、边与商户沟通,消除对检查组的抵触情绪,让商户理解检查的目的,建立起良好的干群关系,并且在宣传政策过程中成破厉害,鼓励商户坚定信心,主动支持防疫,精准进行防控,共同打赢疫情防“阻击战”。

        

    建立临时党组织,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党的组织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组织保障。市委编办下沉党员在下沉当天建立临时党支部,并设立4个党小组,第一时间向市直机关下沉道里区临时机关党委报到,落实组织任务,执行组织决定,发挥党支部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及时传达新政策。53、55号公告出台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转发到工作群,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掌握政策。同时,还将省、市的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进行上传,确保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到位。二是定期召开碰头会。为保证检查九小企业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临时党支部利用上红社区办公室,召开碰头会或微信群工作会等形式,组织各组介绍检查成果,说明遇到的问题,提出有效措施,讨论如何改进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力作用。同时,4个党小组根据工作任务调整参与下沉人数,全办20余名党员干部陆续投身到下沉队伍中,保证充足的防控力量。三是寓防控与服务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下沉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单位胸牌,亮出身份,每天不厌其烦地向商户重复“老板好,检查消杀记录,从业人员48小时核酸。请提醒进入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禁止堂食。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即严格执行公告政策,又进行沟通联络,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为不给社区增添负担,下沉党员中午都就近买个面包,回到车上就着冰冷的瓶装水,边吃边休息,十分钟完成午餐,趁中午商户营业,边检查边服务,赋予疫情防控工作与“温度”,赢得商户的理解与支持,既与商户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又让党旗增辉添色。 17日下沉一周以来,市委编办党员干部对通江街道4个社区,累计检查“九小企业”4000余户次,及时解决实际问题200余户次,向商户发放规范化“消杀记录薄”等疫情台账300余本,向社区传递反馈相关问题80余件次,修正商户登记信息160余件次。协助完成核酸检测4批次5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保持机构编制部门党员干部一惯的良好作风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