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深入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2-28     来源:     作者:市委编办

    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数据化建设,在省委编办指导下,市委编办抢先手、争主动、压责任,对哈尔滨机构编制历史台账进行全面系统核查,抓实工作部署、数据分析、部门联动、业务指导等关键环节,确保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数据基础。

    一、打基础,准备充分有保障。机构编制台账是准确记录部门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的重要文件。为保证台账信息的准确、及时录入“机构编制管理平台”,建立机构编制数据库,市委编办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规范管理机构编制数据。一是及时维护信息。跟踪上级工作动态,早做准备,重新规范完善机构编制平台记账和人员信息录入,补录漏号文件62个,补记未记账文件1440个,对市直1731个机构台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完善。二是强化制度保障。针对平台记账出现的录入文件缺失、不及时等管理问题,制定《哈尔滨市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数据维护管理办法》,强化我市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数据精准性。三是严肃自查自纠。组织我市各级各部门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中统计及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做好“清数”“晒数”。

    二、强应用,结合实际见效果。一是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问题为导向,全市共修改完善平台单位数千条基本信息和数万条人员基本信息;找到部门基础信息不准确、管理口径不一致等机构问题信息600余条、人员信息6000余条,及时反馈整改,跟踪销号,逐条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推动改革落实见效。针对事业单位改革后40余家新组建机构、撤并整合机构和下放属地机构养老保险、财政统发系统尚未调整到位,以及涉改干部配备、人员调整等尚未落实到位的情况,充分运用核查数据,督促落实整改、规范到位。三是推进成果应用。将核查结果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依据,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衔接,建立问题台账,进一步规范登记管理程序和环节,强化“双随机”检查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中事后监管。

    三、谋创新,部门联动齐发力。一是整合工作力量。积极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各部门业务对接和沟通协调,靶向一致,共同研究制定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工作方案,共同研究解决核查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二是打破信息孤岛。针对四部门近20万条比对数据,探索开发“数据比对电子信息平台”,建立联动基础数据库,通过部门间5个对比模块,按需求“菜单式”筛查差异数据,信息共享取得实质进展,数据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四、精练兵,强化业务增本领。一是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以核查工作作为练兵契机,组织全办特别是年轻干部全程参与,对核查工作程序、指标解释和系统使用等进行集中培训,培养系统性思维,了解掌握全流程、全链条管理模式。二是有效进行模拟演练。对教育、卫健、公安、司法以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机构编制规模大、人员信息情况复杂的部门进行模拟演练,一对一解惑答疑,讲解核查有关要求,宣传机构编制相关政策。三是强化区县指导力度。逐区、逐县(市)进行工作调度,推广市级数据审核和比对指标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中干、干中学,加强实践锻炼,促使基层干部进一步熟悉政策,提高能力水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核查工作“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核查工作资料,形成沿革清晰、台账齐全、信息准确、管理规范的电子和纸质档案,创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方式,持续深化改革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