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委编办驻民权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和防疫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2-24          作者:市委编办驻民权村工作队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市委编办驻民权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主动与村“两委”保持密切沟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和防疫防控工作。

一、抓党建促防疫,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当前防疫防控处在关键时期,民权村目前未出现确诊病例,但村屯封闭更加严格,而村民的日常物资储备越来越少、春耕也迫在眉睫,村民对疫情防控可能出现不满、懈怠。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防疫防控的精神防线,在主动参与协助村干部做好村内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向党员干部宣传防控信息,在干部工作群发布“致民权村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为他们鼓劲、打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沉到村屯里、聊到农民家”,安排组织村屯干部张贴宣传标语650余份,编制巴彦县民权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宣传防控知识,把党的防控思想传播到最深处,筑牢防控意识,绝不允许差在“最后一公里”。

二、促落实不走样,着重关注特殊人群。自正月初二民权村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按县、镇政府的安排部署,进行卡点封道,工作队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到民权村参与防疫工作,送去市委编办协调来的一百公斤消毒液,解决了民权村消毒液短缺的问题。同时在特殊时期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灵活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方法主动与20户建档立卡的脱贫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他们在隔离期间遇到的困难。贫困户杜国民一家因家里存粮耗尽,没有吃的又无法出门。驻村工作队及时了解情况并高度重视,立即协调村“两委”,就近安排具有车辆的同村人员帮助他们购买物资,并为方便封闭期间采买物资,积极向全村推行这种“一车帮一户”或“一车帮多户”的方式。对独居在家的老人郭秀珍、郝杰,患有精神障碍的的李龙一家和刚刚因心肺病出院的王有福等特殊人群,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精神状态、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度过难关,防止他们因疫返贫。工作队经常与郭秀珍老大娘打电话了解她的情况,每次她都乐呵呵的说不用担心,自己生活的很好,感谢党和政府。在防止疫情扩散、封闭管理期间,20户建档立卡的脱贫贫困户没有因封闭管理出现生活、精神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让他们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严管控把关卡,保障安全筑牢防线。驻村工作队主动协助村“两委”,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村屯出入口的管理,对每个进出、来往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制度,严把输入关卡,不合格的决不允许通行;推动全村开展全民早晚体温测试,督促各屯每天及时报送测试结果,发现情况立即报告;监督返村人员的隔离情况,保证人员真实隔离,不虚假、不瞒报,为全村人员安全尽责;并协调村内组成巡逻队,按时按点进行巡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坚决抵制村民大范围聚集,号召取消近两个月诸如婚丧嫁娶等大型活动。作为贫困户的王文学更是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的卡点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止今日,民权村的防疫工作有序推进,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