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暨系统廉政建设会议 推进改革新举措 力促发展新业绩

发布日期: 2020-04-20          作者:市委编办

4月17日上午,市委编办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暨系统廉政建设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机构编制工作,部署推进2020年工作,同时对加强机构编制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慕爽列席会议。各区、县(市)委编办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市机构编系统承担任务最重、改革力度最大、工作成果最多的一年,也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行机构编制管理新体制的一年。一是地方机构改革按期完成,我市机构职能体系得以重构和优化。二是积极推进街道机构改革,推动了赋权赋能、资源下沉。三是大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四是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机制稳中求进。五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和法定化得到增强。六是围绕从严治办,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全面提升。七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克服困难做好一季度工作。编办党员干部在经受重大改革实践的锻炼和抗击疫情斗争的考验后,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目标任务,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大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我市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具体推行五项改革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市直部门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加强对党政机构职能履行情况日常监管,推动部门“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深度融合。针对疫情下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储备、城市治理等领域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服务保障哈尔滨新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理机构改革等。

二是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民生事业服务保障。全面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确保今年9月底前市、区县(市)同步完成改革任务。协调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批复后的各项后续工作。继续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配合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体制改革,为教育、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以及信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等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三是探索基层治理有效途径,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组织开展街道职责配置和机构编制检查评估,持续优化街道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督导街道工作事项清单制度落实落靠。配合加强提升街道、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相关问题调研。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协同推进基层综合执法,加大行业领域执法队伍融合力度,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事项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进一步强化街道(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

四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统筹管理和使用机构编制资源,研究出台市直周转编制管理办法。加强实名制管理,完善用编评估审核办法,确保市直“三年控编减编计划”按时完成。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核查和全市机构编制综合督查,我市各类违规问题要于2020年9月底前整改到位。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配合推进全省机构编制网络管理平台软件升级改造工作。

五是认真组织实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增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贯彻落实我省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方案有关任务要求,把学习《条例》及其《释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条例》纳入我市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强化督查落实。

会议强调,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治机关,承担新时代机构编制新使命的要求。一以贯之推进政治建办、能力建办、作风建办、从严治办,着力培养业务精湛、能谋善战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树立机构编制部门铁纪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