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勇担当 携手共筑防疫墙 ——市委编办包保下沉宜和园社区工作记实

发布日期: 2022-09-09     来源:     作者:秘书处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百家单位万名党员下沉包保社区有关工作的要求,刚刚从香坊区疫情防控巡查组撤回来的市委编办党群政法处二级调研员张凯还没来得急休整,6月12日就又率队到松北区松安街道报到,带领市委编办四级调研员崔颖慧及共同包保单位市社科联的四级主任科员杨悦赶赴宜和园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干部携手从常态防控、协商物业、帮扶助困、应急启动等几项工作入手,开展平时帮建、应急支援,为小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迅速进入角色,规范常态防控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身为宜和园社区党总支的第一书记的张凯坚持从基础工作作起,从社区基层数据抓起,对小区内的23栋1035户进行逐户调查,对社区内2112人建立信息台账,掌握基础数据。建立疫苗接种台账,推进全民接种。配合社区建立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台账,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居民疫苗接种情况、疫苗未接种原因,向居民宣传疫苗接种重要性,鼓励社区三岁以上居民全员接种疫苗。组织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按照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工作队起早贪晚组织并参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和街道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为缓解社区人员紧张问题,崔颖慧等工作队员穿上防护服,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张凯穿上“红马甲”维持公共秩序。每一次核酸,工作队员6点从家出发,赶在医护人员到达前做好检测准备工作;8月27日本市出现疫情以来,工作队到达社区的时间再度提前,张凯早上不到5点就已从家出发,赶头班车上奔赴社区,晚上同2名队员再坐末班地铁回家。下沉两个多月来,工作队组织并参与社区全民核酸检测23批次,配合街道重点人群检测17批次,检测人员达到6.3万余人次。包保的宜和园社区未发生疫情,保证了社区居民疫情防控安全。

    

协商小区物业,解决急难愁盼

下沉包保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听取民声、解决小区实际困难问题。针对业主反应最多的物业管理问题,工作队牵头,协调物业和居民代表,召开宜和园社区、市委编办市社科联包保下沉社区工作队、巨佳物业公司联席工作会议,对物业管理与服务、以及共同担负疫情防控等事宜进行协商,社区代表居民向物业公司反应了小区的卫生、保安、垃圾转运、车库漏雨等问题,物业公司向社区及工作队详细地介绍了小区物业管理历史遗留问题、成本开支人员招聘等困难和实际情况。经包保下沉社区工作队调解,物业公司表示在不提高物业费的前提下,提升物业服务标准及人员素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共治共建,积极帮服助困

按照下沉工作队“八个一”重点工作清单要求,配合社区网格入户探望高龄老人。宜和园社区26号楼3单元有一位张淑娥老人,91岁高龄,独自居住,子女一直委托社区帮忙照顾。老人新换保姆后,张凯队长率包保下沉社区工作队与社区一道赴老人家中探望,向老人了解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困难,向保姆介绍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工作,与保姆建立点对点联系,为独居老人生活服务提供便利支持。


建立应急机制,战时迅速支援

按照平时帮建、战时支持,平战结合的要求,下沉工作队制定了《市委编办市社科联“平时派驻、应急下沉”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应急启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组,明确岗位点位职责与增援人数。为保证突发疫情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工作队还制定了《市委编办、市社科联包保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计划》,结合我市疫情形势,采取应急演练与实战相结合方式,组织包保单位开展应急实际操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同时,指导包保单位进行防疫物资储备,制定《疫情防控物资清单》,提前储备两个月应急物资消耗量,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共同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战时准备,切实为包保社区居民筑牵“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