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以改革创新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1-03-17          作者:市委编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3月17日,市委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市委编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是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根基的“奠基石”,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修课”。机构编制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干部。

会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以问题意识读历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直面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读史学史用史,凝聚奋斗的共识、激扬奋进的力量。要以辩证方法看历史,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准确把握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以战略思维学历史。以战略思维学历史,对历史进行全局性和系统性思考,站在全局高度思考现实问题,才能要把握整个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并顺应历史趋势在实践中做出合理决策。学习哈尔滨悠久革命传统,全面了解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对策。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责任传导,各党支部要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充分运用哈尔滨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强化督促检查,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三个责任制”检查的重点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市委编办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坚定信念、恪守为民情怀,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党领导下的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以新作为、新成就、新业绩为建党百年献礼!